首页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信息 >> 正文

学生公寓灭火自救和应急疏散预案

发布日期:2016-12-01    点击:

 

为做好我校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工作,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和在火灾中迅速逃生的能力,针对我校学生公寓的特点,特制定此预案。

  一、各级各类人员职责

    1、发现火情学生职责

学生公寓楼发生火情时,失火寝室或发现火情的同学要迅速报知值班门卫,切断发生火情的寝室电源,如果火势较小,立即用楼道内的灭火器和消防水枪及时进行扑救,同时大声呼喊,告知本楼学生,在舍务干部、学生义务消防安全员或楼长的组织下迅速、有序地由安全通道进行疏散。

    2、学生公寓值班员职责

值班员迅速切断失火寝室的电源,打开公寓楼的所有疏散门,保持疏散通道畅通,立即向公寓管理中心领导和保卫处报告火情详细位置,同时组织学生用灭火器和消防水枪对火灾进行扑救。

  3、公寓管理中心负责人职责

接警后,公寓管理中心负责人要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并在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组织带领防火安全小组成员到位,利用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扑救。同时组织学生干部带领学生迅速有序地由安全出口疏散,并维护现场秩序,防止学生慌乱。

  二、火灾预案

  1、如火情严重,公寓管理中心或保卫处值班人员应立即向119火警台报警,并向公寓中心和保卫处带班领导报告,同时指挥防火安全人员继续运用消防器材进行扑救,控制火势蔓延。

  2、带班领导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和相关单位责任人及时到位,同时安排人员及时疏通道路上的障碍物,保障消防车辆的行车路线畅通,并在门口和路口安排人员为消防车引路。

  3、公寓楼楼长、值班人员迅速通知学生,并组织学生迅速有序地由各安全出口疏散。

  4、消防车赶到后,专职消防员应及时准确的引导消防战士就近找到水源,并介绍目前的基本火情,详细向消防队介绍失火宿舍的内外情况、结构和居住学生人数等,并配合公安消防部门进行火场侦查。

公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学生公寓安全关系到学生生命财产和学校稳定。为配合学院“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确保公寓安全,并以最迅速的措施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妥善处理好各种突发事件,以维护学生公寓内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特制定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保障学生公寓的安全为第一出发点,分工落实,明确责任。坚持把安全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务必做细做实。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尽一切可能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二、处置原则

    1、对所有发生在公寓范围内的事故,公寓管理中心的所有员工都有责任立即报告。对不及时报告、反馈情况者,视情节,给予处分。

    2、以人为本,珍爱生命,先救人后救物的处置原则。

    3、发生突发事件,各公寓的管理员必须要在第一时间在现场处理,并立即报告学生公寓中心和后勤管理处领导。

    4、平时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做到预防在先、有备在先。

    5、沉着、冷静、积极、主动,合法、公正、合理处置问题。

    6、在有关职能部门人员到达现场以前,要尽力采取自救和互救等措施并维持好秩序,防止事态失控。

    三、处置办法

    (一)水电事故

    1、如发生停水、停电等水电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内向国都物业管理公司和后勤服务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并报告具体情况,了解具体原因。

    2、同学问讯时,要耐心解释,并告知本中心已采取的措施,请同学们谅解。如知道原因的,要准确、及时地作出解释,请同学们克服;如不知道原因,马上联系,并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处理。

   (二)火灾事故

    1、各类人员职责:

    (1)学生公寓楼发生火情时,失火公寓或发现火情的同学要迅速报知值班室,切断发生火情公寓的电源。如果火势较小,现有设备条件和人力可以自行救火的,应立即用楼道内的灭火器和消防水枪及时进行扑救。同时大声呼喊,告知本楼学生,在楼层团支部成员、寝室长组织下迅速,有序地由安全通道进行疏散。

    (2)学生公寓值班员、楼长要迅速切断失火公寓的电源,立即向公寓管理中心办公室和保卫处报告火情详细位置。要立即沉着冷静地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抢救。首先要做到不要惊慌,要保持镇静,并且对情况做出判断。如果是小火灾,先切断电源,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利用附近的灭火器或水源等各种工具和方法迅速扑灭。打开公寓楼的所有疏散门,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同时大声呼喊,告知本楼学生,在楼长、层长、寝室长等学生干部的组织下迅速、有序地由安全通道进行疏散。

    (3)公寓管理中心在接警后,公寓管理中心人员要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组织带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到位,利用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扑救。同时组织学生干部带领学生迅速有序地由安全出口疏散,并维护现场秩序,防止学生慌乱。

    2、处置办法:

    (1)如是小火灾,先切断电源,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利用附近的灭火器和其它工具迅速扑火。打开公寓楼的所有疏散门,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引导学生立即疏散。

    (2)如火情严重,有关值班人员或现场第一发现人员应立即用自身携带通讯工具或就近电话等通讯工具,向119火警台报警,在通电话时,必须说明四大基本的因素:

①火警发生的确切具体地点,如学院某公寓某幢某处;

②燃烧物;                         

③火势;

④报警者手机或所用着电话的号码。

在消防人员未到现场以前,要利用现有人力、物力进行自救。救火原则:先救人,后救火;先隔离火源,后灭火。要组织好疏散,做好救援,防止不法分子浑水摸鱼、发生伤亡事故。

    (3)值班领导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和相关单位责任人及时到位,同时迅速高效的做好:

①安排人员及时疏通道路上的障碍物,保障消防车辆的行车路线畅通。

②在门口和路口安排人员为消防车引路;

③检查就近消防龙头出水情况正常与否;

④安排人员,视情况设置警戒安全线。

    (4)公寓值班人员迅速通知学生,并组织学生迅速有序地由各安全出口疏散。

    (5)消防车赶到后,专职消防员应及时准确的引导消防战士就近找到水源,并介绍目前的基本火情,详细向消防队介绍失火公寓的内外情况、结构和居住学生人数等,并配合公安消防部门进行火场侦查。

    (三)打架斗殴    

    1、第一发现人应该立即劝阻打架的双方,避免事态扩大和造成伤亡;同时要立即与相关学院和保卫处联系,尽快将当事人隔离并带离现场。第一时间疏散围观者,并尽力收缴打架用的凶器。对双方采用说服方法,使双方冷静下来。

    2、如发生伤人、财物损失或双方不听劝阻、事态继续发展,难以控制,应迅速报告中心领导和保卫处,并协助保卫处处理。

    3、如有重伤者,应拨打120,并协助送医院抢救。

    4、在制止争吵、斗殴过程中,切不能动粗,不能恶言相向。

    (四)盗窃

    1、如发现盗窃分子正在作案,应立即组织人员,当场抓获,连同物证送交保卫处处理。

    2、当案件突发时,要保持沉着冷静,设法制服罪犯,大声呼叫,向同学们和有关人员求助。

    3、对同学在事后发现的盗窃现场,要保护好作案现场,不让任何人触摸现场痕迹和移动现场物品,要立即报告保卫处和中心领导,听从有关部门的查处。

    4、对重大可疑被窃现场,可将事主和目击的情况如实向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作出详细报告。

    5、对可疑作案人员,可采取暗中监视或设法约束,交保卫部门处理。

    (五)起哄事件

    如发生学生起哄事件,立即报告公寓管理中心并联系保卫处,说明学生起哄原因、具体位置,以便及时联系有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