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本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情况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6-12-01    点击: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电工(师资)班。三十多年来,学院坚持科学的发展思路,紧密追踪信息学科国际发展前沿,立足重型机械装备制造业和山西地方经济建设,现已成为服务于全国装备制造业和山西地方经济建设的信息工程领域重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1个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重大装备控制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二级学术硕士授权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路与系统),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5个本科专业(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自动化),1个省级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个省级工程中心(山西省自动化工程技术中心)1个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学院还设有工程训练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7人,高级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5人。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1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1人,太原地区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山西省教学名师4人,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3人。此外还聘请了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9名科研人员为兼职教授。

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攻关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5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围绕重型装备控制等多个专业完成了一大批企业科技合作项目,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10余项。由我院教师主持完成的2008奥运会(残奥会)闭幕式“智能草坪”项目以及2009年山西选送的“国庆彩车”项目赢得了广泛赞誉。学院还特别重视在校学生科技创新素质培养,在近几年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全国CCTV口语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全国性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3项,省级182项。      

建院以来,共培养本科生4000余人,研究生500余人,涌现出100余名省部级优秀毕业生,为国家输送了大批高级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