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本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情况 >> 正文

应科科学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6-12-01    点击: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是以数学、力学、物理三个学科为基础,历经了数力系、数理系、应用科学分院三个办学阶段,2004年更名为应用科学学院。

学院现有三个系:数学系、力学系和物理系。

五个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工程力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工程力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山西省特色专业。

三个一级硕士点:力学、数学和光学工程;一个二级硕士点:光学。

两个省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力学教学实验中心和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一个院级实验教学中心:应用科学实验中心(应用物理、光信息、数学实验室)。

四个研究所和一个实验室:复合材料研究所、凝聚态物理研究所、光学工程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和金融模拟实验室。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978人,硕士研究生67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43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45人,博士54人。近五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国家自然基金理论物理专项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项目2项,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教育厅基金项目28项,横向科研项目15项;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17项;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0余篇。

学院注重学生基本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大学物理实验、工程力学实验等历经多次改革、整合,实行开放性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在历年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周培源力学竞赛、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