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制度 >> 正文

太原科技大学信息工作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6-11-24    点击:

为了加强信息资源管理,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发挥信息的指导、参考和沟通作用,确保学校各类信息来源真实、发布安全,使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一、信息工作原则

本办法所指信息包括:行政系统信息、信访信息。信息工作必须坚持“及时、准确、实事求是”的原则。信息工作要为学校的工作服务,围绕学校的教学育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有针对性、重点地展开。

二、信息工作人员遵守原则

(一)顾全大局原则。信息工作人员应以国家、学校大局为重,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熟悉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体现社会主义精神风貌。

(二)实事求是,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原则。信息工作人员要以事实为根据,法律为准绳,结合实际情况及时高效地做好信息工作。

(三)安全保密原则。信息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保密原则,提高防范意识,严禁泄露涉密信息。

三、信息工作制度建设和组织人员建设

(一)行政系统信息

1、行政系统信息制度

(1)健全长效、稳定的信息工作机制。形成以学校、处级单位、信息员为主的信息体系,努力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一个适应形势、渠道畅通、反应灵敏、运行高效的信息网络。对学校日常工作的信息要实现动态、实时的全方位监控,实现行政系统信息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报送信息要把握好三个“度”。一是高度,要站在本单位、学校的高度看待信息工作,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站在全局位置上捕捉那些宏观性的、综合性的、倾向性的信息,尤其是反映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二是深度,要有敏锐的信息洞察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找出其核心本质的东西;三是广度,要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反映各方面的问题,广泛反映工作中的新情况、新经验、新对策。

(2)建立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应急管理制度。(例如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教育厅的重大决策贯彻执行情况,上级领导来我校检查工作、现场办公、调研协调事项;自然灾害和疫情、刑事案件、非法宗教活动、敌情动态;学校重要人士和知名人士伤亡或病故;师生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反映等)。遇有重大、突发各部门事件须及时用电话或口头报告。各归口部门行政负责人要第一时间亲临现场,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处理事件。凡不按要求报送或漏报、迟报、不报的要视其情况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2、信息工作组织

(1)在全校建立以学校、处级单位、信息员为主的三级纵向信息网络和以各处级单位为主体的横向信息网络体系。校长办公室是全校行政系统信息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负责对全校行政系统信息工作进行指导。校长办公室设立专职人员负责处理行政信息工作日常事务。包括负责学校对外、对上信息的报送和对内、对下信息的传递;信息工作队伍的组建、培训和全校信息工作的考评;提供学校简介、学校领导个人简介和相关各类数据统计;定期编发《简报》、《情况反映》、《年鉴》等资料为我校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2)各部门行政负责人为本部门信息工作的负责人,并配备兼职信息员负责信息工作日常事务,各单位信息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报校长办公室备案。信息员队伍应保持相对稳定,如果变动应在15天内确定继任人,并上报校长办公室备案。信息员受本部门行政负责人直接领导,在校长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信息员要求能够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具备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3)各部门应定期向校长办公室报送本部门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做法;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突出成果;师生员工的意见及建议的反映;根据职责提供有关报表和数据及完成主管单位交办的其它信息工作任务。


(4)党委宣传部和新闻中心是对外宣传发布的主要负责部门。包括在校报、广播、橱窗、校园网等媒体上发布学校新闻和有关宣传材料;向新闻媒体提供宣传学校的稿件、图片、视频音频资料及文字说明。学校主页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由宣传部牵头,会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提出设计方案,报校领导审定,由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完成技术开发和后期维护完善任务。

(5)学生处、校团委、保卫处等部门是学生工作信息的负责部门。负责学生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归纳和上报。

(6)学生处、校团委、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等相关部门协同负责校园网上交互式栏目的监控和引导工作;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新闻中心、校长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协同负责校园网主页上部分信息的发布与更新;教育信息技术中心负责网上信息监控的技术支持和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管理校领导电子邮箱。

(二)信访工作

1、信访工作制度

(1)进一步完善日常信访工作机制,打造统一领导、部门协调、标本兼治的信访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电子信访工作平台,全面提升我校信访工作的效能。

(2)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严格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本条例的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

2、信息工作组织

(1)校长办公室是学校信访工作的管理部门,负责受理、组织、协调和办理部分信访事项。校长办公室下设信访办公室,由专职信访人员负责办理日常信访事务。

(2)校长办公室督促检查信访事项的处理;研究、分析信访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学校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3)对校长办公室下达的信访事项,学校各单位须予以积极配合。对于涉及举报违法乱纪的信访事务,应上报校纪委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等部门协同办理。

四、信息工作办理流程

(一)行政系统信息工作流程

1、报送。各部门应每月至少一次向校长办公室报送信息。对于学生事务信息学生处须每周至少报送一次。重大、突发信息要24小时内报送,通过电话、纸质形式和电子政务系统相结合方式报送。重大活动的承办单位负责提供简报和新闻稿件。主管单位要定期向各单位发送信息,实现信息互相交流。校长办公室对所报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并填写《校长办公室信息办理单》,由校办主管领导签发拟处理意见,再转到各归口负责部门办理。一般事件办理期限为五个工作日,重大、突发事件应在24小时内办理。具体承办单位办理后填写《校长办公室信息办理单》并交回校长办公室存档。校长办公室要定期编发《简报》、《科大信息》、《年鉴》等资料为学校制定政策提供支持。

2、审核。各单位报送的信息,一般由单位负责人审核后上报。信息审核的主要内容包括:内容是否真实;内容是否涉密;是否与国家法律法规、有关政策、学校的相关规定相违背;是否与学校教育活动有关;措辞是否严谨;意思表达是否清楚;字词句、标点是否有误等。

3、更新。学校概况一般六个月更新一次,各部门网站一般应六个月更新一次,有关数据一般3个月更新一次。重要人事变动、机构设置变动、重要数据发生变化后应及时更新;学校新闻即时更新。

4、责任追究。各各部门提供或发布信息如果有延报、误报的,要及时纠正,消除不良影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追究各部门主要领导和信息发布人的相关责任。

(二)信访信息工作流程

1、登记。就来信者的基本情况及所反映的问题、要求等内容按照《校长办公室信访登记表》逐项登记;对重复来访者应加以注明。

2、接洽。按照“一听、二问、三记、四分析”的原则了解来访者的真实意图,并依据相关法律法律法规、政策和学校有关规定,耐心了解来访者的问题。

3、办理。在职权范围内能予以答复或解决的,直接办理;重要事项或需要转其他部门办理的,填写《校长办公室信访办理单》,由校长办公室主任审核并提出拟办意见转到相关部门办理,在五个工作日内由具体承办单位予以解决,并填写《校长办公室信访办理单》,交回校办存档。如果是群体性的上访事件,相关单位负责人应到信访接待室将信访人接回办理。对需要面见校领导的,由校长办公室主任审核并请示校领导安排约见。

4、督办。对转往部门办理的信访事项,如果应付了事或拖延办理的,信访办公室应及时进行督办,报请校领导进一步批办。

5、回复。具体承办单位应在5个工作日将《校长办公室信访办理单》填写完毕并交回校长办公室。校办予以存档。


五、信息工作相关制度

(一)信息公开制度。各单位信息员负责本单位工作范围内信息的分析研究、汇集整理和编写,并按有关要求向校长办公室报送信息稿件;校长办公室负责对各类信息收集、处理、反馈及传递,对信息稿件进行登记、分类和筛选,对各单位报送的信息进行修订、整理,并定期公开发布。

(二)信息工作交流制度。全校信息工作会议每年召开一次,通报本年度全校及各单位信息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召开信息员座谈会,通报学校阶段性工作安排及信息工作要点,交流信息工作经验,探讨信息工作方法,分析信息工作情况及改进措施。

(三)信息审核制度。各单位报送的信息须经本单位领导审阅签字;学校向外部报送的信息由校长办公室专职秘书报送,报送前须经校长办公室主任审阅签字,涉及重大事件的信息报送须经主管校领导审阅签字。

(四)信息登记制度。对信息稿件的来源、处理、交流情况必须造册登记,对重要信息稿件及时向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报送。


(五)信息工作评估制度。信息工作每年考评一次,总结学校信息工作,评选优秀信息员和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并颁发证书和奖品。经考核认定为信息工作不合格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批评。

六、本办法由校长办公室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实施。